2013年2月17日

2013過年,感冒了

小年夜下班回家後覺得似乎感冒了,到了除夕當天果然變嚴重了。吃完年夜飯後躺下,大年初一躺著,大年初二躺著,大年初三躺著。

其實沒有覺得很不舒服,但想起身整理個房間竟也辦不太到。最多圍著棉被坐在客廳看個影集就又沉沉地爬回床上。應該是平常休息不夠而已。

躺到大年初四覺好些了,進店準備初五開工的甜點。

切奶油、切核桃、切蘋果。桿派皮、桿塔皮、桿cheesecake的餅乾底。打蛋、打鮮奶油、打香蕉泥。刨檸檬皮、刨胡蘿蔔、刨巧克力。煮煉乳、煮草莓、煮甘納許。

頭腦昏昏的還不是太清楚,所以把所有的步驟寫在紙上,最好的規畫是一模蛋糕在烤的時間剛好洗完所有的道具並好做下一模蛋糕。因為今天還是年假,只有我一個人做這些事,時間要算好,否則一定會做到三更半夜。

正在捏藍莓蛋糕上的crumbs,夥伴A推門進來:「我有帶草莓來喔!」

在外面停好機車的夥伴B推門進來:「新年快樂,身體有沒有好一點啊?」

驚訝未復,差點脫口問「你們怎麼會來」。顯然是句廢話,你們當然是來幫我的。

但病體未癒認知不協調的我,當下只如一個明明心裡就很感動卻喝斥好意準備壽禮的兒女浪費錢的嚴父 。我說「過年才這幾天而已,好不容易可以休息,跑來幹嘛啦!」

面對我的慍色(病容?)夥伴們沒有說話,以一種絕不干擾到我手上的工作、不會進一步刺激我情緒的安靜與輕巧,算準我所需要的協助,沈默而執拗地進行。夥伴A裁剪要鋪入蛋糕模的烤盤紙、然後削完一大盆蘋果。夥伴B秤茶葉冷泡,細心盤點補貨以備隔日之需。

我非常感動,但說出口的是「你們再不走,我要發火了」。

兩個夥伴說「好那我們去吃飯囉,你身體還弱把東西泡著明天我們上班洗喔」。

走了。EF、Max Richter與Four Tet的音樂輪流陪著我。放到Goldmund時,夥伴C推門進來。

「你吃飯了嗎?我去幫你買。」我搖搖頭說不用。

「水槽裡這兩個蛋糕模是用完的嗎?我幫你洗起來。」

我開玩笑說,算了你要幫忙的話不如把櫃子裡的日晒耶加雪菲手沖給我喝好了。我整個過年都還沒喝到咖啡呢!

 幾根煙的時間,夥伴C也趕回家吃飯去了。

又剩下我一個人,天氣愈來俞冷了,但有什麼在溫暖我的身體,我趕著做完所有的甜點,心情卻平和而從容。

終於等所有的蛋糕都涼了,洗完最後一個模具時抬頭竟已凌晨兩點半了。將蛋糕要收進冰箱裡看到許多要做甜點的水果,原來是夥伴A跟B知道我拿重物不方便,前一天已經送進店裡了。

我收店回家,對於自己能在這樣的地方與這樣的你們一起工作,覺得非常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