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暗面

我是這麼閱讀柯裕棻的「恍惚的慢板」。她是用行走、張望、內省,與書寫,企圖對我們身處的現代性,特別是其異化的面向,進行細微的對抗,或是,片刻的逃逸。

在資本主義運作順暢的現代社會中,服膺理性與追求效率成為絕對真理;而個人的情緒在這種邏輯下無法被允許,遂成為必須被克服的「問題」。即使聰慧如柯裕棻者,所能做的,最多好像也不過是這樣:
我學會許多事,我學會和陌生人說話,下雨的時候我學著不再感到沮喪,下午三點之後不輕易感到厭倦,輸給世界的時候不會伏在桌上哭泣,我學會散很長很慢的步,聽見流言蜚語的時候會吃吃發笑,並且不再認為自己應該為月亮陰暗的那一面負責。
但是連這些我們也常常學不會。更別說學會對抗更嚴重一點的情緒,例如孤單。

尤其是,當自己在很多年前就已自棄式地決定「嗯,就這樣一個人下去吧」,而且身體力行一個人吃飯旅行喝咖啡看電影後,我們會自以為終於習慣了這種狀態。然後也許出現了一個或數個極為靈秀和善的人,我們沒有防備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漸漸對一段關係產生依賴。然後。

然後,也許我們聽說了一家特別但隱密、路痴如我輩者絕對到不了的咖啡館,或是知道一部快要下檔但只有少數友人會有興趣的電影,於是我們很想找個人分享同行。而在提出邀約甚至請求時,卻發覺多年前那種「全世界都不在/沒空/不方便」的感覺一瞬間全部回來。我們一面理智地告訴自己「人家本來就沒有義務要陪你做這些事啊」時一面用力抗拒這種「需要的時候全世界都不在」的消極念頭。然後我們覺得這樣的感覺似曾相識根本就是鬼打牆。我們重新發現了孤單這種狀態與情緒,並且重新體認自己對此無能為力毫無辦法。我們突然很厭煩自己為什麼要重新依賴任何關係。

一個人不是好好的嗎?我們這樣告訴自己,幾乎要惱怒起來。「沒有人應該是孤獨的」這種溫情的電影標語難道不是只能吸引天真的年輕人嗎?

於是我們關上手機,自己排除萬難找到那家特別的咖啡館,在下檔之前成功看了電影並一個人坐捷運回家。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真的沒有。

7 則留言:

  1. 換我點頭如搗蒜..



    寂寞->沮喪->自我安慰(本來想要對仗也用兩個字,但實在太刺眼了點)->接受->放棄

    然後再度感到寂寞,重新開始循環

    最後就覺得自己是個白癡

    明明嘴巴上一直說一個人也很好

    但心裡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盼望

    期待可以找到那個擁有某種特質的人

    讓我不再憤世嫉俗



    只能說自己看不開..參不透..

    回覆刪除
  2. 妳讓我很想哭



    但我覺得

    還是覺得

    沒有人應該是孤獨的



    至少你不是孤獨的



    隨然我沒有能夠出現在那幾部電影(我不記得你有邀過我看電影)

    雖然我也沒有陪你找到某家咖啡館(我也不記得你有邀我)

    雖然妳在驗光的時候我不再你身邊

    但你知道

    我會盡力在你身邊

    如果你先開口

    我會盡最大的力在你身邊



    不要在開口前先設定我會拒絕你



    然而

    就算我不再你身邊

    也經常是惦著你的



    我也把我能去黑潮的每個時間

    都去看你



    妳並不孤單阿



    真希望你發現這ㄧ點


    回覆刪除
  3. 蓉兒,



    我想孤單這種情緒或狀態始終是自己的一大罩門。



    我只是很驚訝自己總以為擺脫這種狀態後,



    還一再著了重覆的道。



    這真的令人滿depressed的吧!

    回覆刪除
  4. dear,我很意外你寫了這麼長的留言給我,我很感動,謝謝。



    這是在心情比較down的時候寫的文章,我總是小心不要讓自己落人一種因為孤單而自憐的狀

    態。但人心真的比想像的還要脆弱很多。



    從某個年紀之後,我確實很少主動約人做什麼了。怕被拒絕。更怕自己產生依賴。



    (所以好不容易找人去喝咖啡這麼簡單的事情被拒絕時,才會對此感到生氣或錯亂吧)



    我知道你對我很好的,真的。



    你是我的親人,我們會一直陪伴彼此的。

    回覆刪除
  5. 阿靖大哥



    我也擁有自己所謂常去窩的咖啡館&醫院

    回想起來,那家咖啡館色調好冷.空調也很冷

    那家醫院幾乎常常報到,也是冷到很靠杯



    我也都是一個人

    所以養成很自閉的狀態



    你好很多,很多朋友陪你

    回覆刪除
  6. 碼的,害我也想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