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Tenderness;這一次,你所教我的事


(我喜歡這張照片,標題是「Tenderness」。小茜的作品,謝謝!)

大約是在同一個時間點,你認識了她,我認識了他。

那是如此纖細善感的女孩,才華洋溢,說話的時候眼睛直直望進你的心底。你覺得心底有一片膜瓣被輕輕觸撞。第一次,你知道了自己的內裡有那麼一片瓣膜。

而那個男孩既世故又明亮,既物質又溫暖。一組又一組的矛盾讓我困惑又著迷。他的工作離不開高來高去的數字遊戲,所幸如此聰明卻沒有拿來算計感情。如果認真經營,我想也許這會是一個好對象吧。

然而也許一切都只是想太多。因為在半年以後,她與他都將與我們告別,前往別的國度。倫敦與紐約,兩個人文景觀豐富的都市。兩個也都很寒冷的都市。為了拿學位,兩人也許都會去很久。

我靜靜聽著他說起留學這件事,心情卻開始複雜了起來。一個年過三十的男人,對感情再天真也有個限度。需得橫越時區的關係,可以想見多難維繫。距離拉扯寂寞的線頭,而思念在夜裡墜成胸口的重與痛。

我想像地如此艱難。而你全然沒有這些想頭。

你其實把心事按在心底,本能性地仁慨付出。對你來說,沒有什麼取得諾言再評估付出這種機巧。

你說,你真的很替她高興能申請到理想的學校與科系。你覺得能在那樣的城市中親炙地道的技藝,是一種難得的運氣。

你說,只擔心她的身體。在那樣嚴酷的氣候中,不知道她的身體是不是能像她的意志力一般堅強,支撐她創作出一幅又一幅的好作品。

你說,很怕她一個人容易走不出情緒。你好希望多陪伴她,在她不開心的時候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孤單。如果能讓她平安喜樂,你願意立刻放下手邊所有的事,送她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

平安喜樂嗎?我說,我最平安喜樂的時候,往往是在談戀愛的時候。因為希望對方看到的,都是最好的自己,所以每天都努力把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況。最開心,也最強壯。

而你竟然立刻說,那麼你衷心希望她能早日碰到喜歡的人談場戀愛吧,這樣她就也能把自己照顧好,強壯而開心了。

在那瞬間,我幾乎憐憫起自己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徹底、無保留地信仰愛情;而且以為,無論往後將經歷多少試煉幾度滄海,我都有把握不渝於此信仰。然而這些年過去,如果「成長」意味著學會與信仰計較報酬率,那麼我們自以為獲得的、或者,社會期許我們的這些「成長」,多麼淺薄可憫,簡直悲哀。

也許,我早就忘記信仰曾是多麼單純的一件事。施與受這個古老寓言中,神諭早已不証自明:汝不可丈量。汝不可計較。對於愛情而言,信仰的本身,就該是信仰最大的回饋。

那是,從來沒有談過戀愛的你,還不懂計較不懂保留不懂「要對自己好」的你,一心只想能為對方多做些什麼的你,張開手掌就令我重新看到已久違的,對於她,對於愛情,那種純粹的善意,與溫柔。

(謝謝你,我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7 則留言:

  1. 我落淚了..

    非常感人的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
  2. 在很多聽他訴說的時刻,

    也就是,

    那些令我感覺到自己的心因為一種無私的良善與溫柔而疼痛的時刻,

    我也曾在他的機車後座無聲地落下淚來。



    蓉兒,妳懂我在說什麼。

    回覆刪除
  3. To Clintw,



    nod.

    hug hug.

    回覆刪除
  4. 是怎樣?

    落淚比賽嗎?

    為什麼我的眼眶又濕濕的咧?

    回覆刪除
  5. SO TOUCHED



    可是我發覺



    我好像已經不在相信了



    怎麼辦



    我想要在相信一次



    HOW TO?

    回覆刪除
  6. 孩子我是蕭蕭。



    初來貴寶地本來要開開心心地打個招呼,

    怎麼就落淚了呢。



    我忽然真的覺得我來到這地方很幸運。



    請不要唾棄我矯情

    我還在很努力地認識大家

    包括你,

    你們的顏色都很美麗,

    都是我以前不曾見過的



    :)

    其實那天你眼眶紅的時候我也很想抱你(hug)

    回覆刪除
  7. Dear蕭蕭,

    我喜歡妳說的「你們的顏色都很美麗」,

    因為我們總是只看見灰敗的自己。



    謝謝妳的貼心,

    我想我也許真的太容易眼眶紅了。



    畢竟子淇是很不容易才伸出手去擁抱對他來說很重要的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