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老客人.新咖啡館.女兒嫁了好人家


每一個慣常泡咖啡館的人,都有「自己的咖啡館」。

他們待在「自己的咖啡館」的時間比在家還長。他們總是待到打烊,替老板把店裡收拾妥當、椅子放到桌上後,才揮揮手道晚安。

他們偶爾也覺得不該被一家咖啡館綁住了。於是聽聞咖啡同好的口碑,跑跑其他好店。然而似乎無論他們跑到那兒,最後還是被吸回「那一家」咖啡館。從這個意義來說,他們與咖啡館的關係,簡直是宿命性的。

對於這些老客人來說,最不能承受之痛是,眼睜睜看著一家「自己的咖啡館」關門。
或是更糟:易主經營。

老客人說,咖啡館的老板換了人,就再也不是原來的咖啡館了。

最近,友人因為生涯規劃的考量,決定把手上一家經營數年的咖啡館頂讓出去。

經過整修後的咖啡館確實換了張臉。老客人們偶爾回來坐,看一回嘆一回。他們說,咖啡、裝潢、來客、氣氛,全都跟之前沒得比。

還是以前的店好。以前的店最好。
這是老客人情節。

我默默無言。早在店頂讓出去之前,我就已經想過,自己大概會是老客人情節最嚴重的一個吧。

然而我竟沒有。

我還是很常回來走走坐坐,畢竟是「自己的咖啡館」啊!好幾年的感情,怎麼可能說放就放。
坐久了,有機會與新的工作人員相處。聊多了,我這個老客人最大的感覺是:

--啊,都是好人吶。

這是一種嫁女兒的心情。女兒嫁到了好人家,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顧,有什麼比這更重要嗎?
我竟有一種奇怪的安心的感覺。

新的老板與工作人員是一群十分可愛聰明的年輕人。他們承認自己對於咖啡館的新來乍到,於是加倍謙虛地學習咖啡與待客之道。

所以我常對其他老客人們說,喂,回來坐坐嘛,其實,也還不賴呢。

當一個老客人看到「自己的咖啡館」易主經營,他可能開始找尋下一家店。或者,默默地希望這間咖啡館嫁到了好人家,能繼續陪伴很多人,讓更多的咖啡館老靈魂們,繼續把這兒當成自己的咖啡館。

18 則留言:

  1. To小莉,

    啊,我也要很感謝平常被妳們照顧啊!

    大家一起加油加油!



    To蓉兒,

    妳說的對,這一群聰明可愛的年輕人會把子淇找回來打工真的再度証明了他們有心機……

    我們兩個老人家不就這樣被綁住了嗎!

    所以我說這家店一定會成功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看完好感動...

    謝謝你... 9527

    回覆刪除
  3. 阿靖,真的是很讚的文章呢

    我真的覺得寫得很好阿。

    或許你怎麼看都覺得寫得不好,可是我讀到了感情。

    和照片一樣吧,曝光、對焦準不準或許很重要。

    可是有時候也不是那麼重要,不是嗎?:)



    對這家咖啡館,我也是一樣吧!

    我的心路歷程大概是這樣

    震驚、不適應、了解、調適、接受、微笑。

    我發現我只有在上班的時候,才有某些能力可以改變某些事情

    我真心的希望這家咖啡館可以更好。

    因為這裡對我來說無法取代。

    它是我工作的第一家咖啡館,或許待得時間不長

    但是對我來說,已經有不少故事發生、結束、或是正在上演。

    推開這裡的門,就像是回家,有時比回家更像回家..



    大家都加油:)

    我再找機會,做點東西來吃。





    子淇

    回覆刪除
  4. 身為熱情的老客人和住得近到不能再近的鄰居

    一定也要熱情響應一下

    加油啊!

    十分聰明可愛的年輕人們!

    不管咖啡店會演進成什麼樣貌

    心最重要~



    其實這群"十分聰明可愛的年輕人"心機很重

    叫子淇回鍋上班

    咖啡店的戰鬥值再度向上攀升百分百啊

    想不看到我都很難~

    回覆刪除
  5. 我承認我們是有耍心機

    但並非用在外界看到的請子淇回來幫忙上

    聰明的我們早就洞燭先機

    請了聰明靈巧可愛又有文學氣息的小倩來上班

    ㄟ...這來..所以...也來...而那些...就來.....

    嘿嘿...有默契的就會看的懂



    一直想擁有像家一樣的咖啡店

    會來的人也可以像家人一樣

    分享彼此的快樂 悲傷 幸福 惆悵

    雖然我們對咖啡一竅不通

    但我們也努力讓每個人可以感受到最溫馨的家

    有乾淨的廁所 安心的水喝 盡量乾淨的空氣 跟美美的綠圍牆

    或許沒有神就不能再掛上廟的招牌

    但我想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媽媽煎出像安東廳一樣的羊排吧

    也許多了點情感 多了點關懷 多了點人味

    咖啡或許也可以超越刻度 壓力 跟26秒吧...

    希望越來越多人嫁到我們家來

    畢竟我們還是像家的咖啡館

    不是點光明燈的廟啊

    喝喝 是吧~~

    回覆刪除
  6. Dear子淇,



    雖然每次你都說你待在這裡的時間不長,可是你早就是大家最重要的夥伴了。

    我總是清楚地感覺到,你確實非常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在為這家咖啡館努力。



    大家都把你當家人來看。真的很開心你願意回來幫忙!

    回覆刪除
  7. dada,



    本來看子淇的文章很感動,看到你的就有點被解掉的感覺……哈哈!



    我懂你開店的訴求啦,不過其實這不衝突,你可以有一家咖啡很棒又很溫馨明亮的店啊!



    有這麼多人在幫你,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搞起來的。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8. 大家都寫的好好喔

    不知道要寫什麼耶

    恩...總之就覺得很愛很愛大家

    覺得在這裡很快樂很安心

    不管是站在裡面還是坐在外面

    總覺得一家好的咖啡館需要很多的元素組成

    無論是氛圍、咖啡、技術或是一種真誠疼愛客人的心意

    也希望這樣的愛大家都能感受到...

    回覆刪除
  9. 請問樓上那位... 不會是楊董事長吧?

    回覆刪除
  10. 文章好、回應也好,咖啡人都是有夢的,



    祈望每個有夢的人都能實現。

    回覆刪除
  11. To欣怡:

    開咖啡館,愛客人的心情從來都是最難的呀!

    有了這難得的心意,其他的都是可以慢慢學的。

    加油加油:)



    To小莉:要不是妳提醒,我還以為樓上的又是dada來亂……



    To全台最高最帥吧檯小楊:

    我們家的工讀生已經全部去Rufous了你還要怎樣?

    回覆刪除
  12. 咖啡大叔:

    謝謝您來看我的網誌!

    其實我們應該有照到面,可惜沒聊到天。

    要跟您請教的東西還很多,希望能不吝給晚輩指導喔!

    回覆刪除
  13. 原來換老闆了...

    那天,兩三年沒去了,一去就碰到了阿靖學長!

    雖然你好像不是很記得我,不過遇到你還是很開心喲!

    最近我跟朋友合資的早餐店也開幕了,

    不過真的是忙得分身乏術啊~~~~

    真希望能常常喝到好咖啡。

    回覆刪除
  14. 寶名,

    我當然記得你啊!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沒想到兩三年一晃眼就過去了,也很開心你有自己的事業以及穩定的感

    情生活喲!



    我沒有你的聯絡方法,下次記得留email給我嘿!



    我以後會很常待在黑潮,有機會的話再一起喝咖啡囉!

    回覆刪除
  15. 你還有在用愛小嗎?

    愛小是我的後台,這個 Blog 是我的前台,

    雖然長草了,不過裡面有我的 E-mail,

    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交個朋友囉!



    ps: 那天不知道有沒有嚇到子淇...

    回覆刪除
  16. Dear寶名,

    呵,你還真的嚇到了子淇,連我都被你嚇到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你會來看網誌啊!



    Dear小愚,

    去新竹一切會很順利的,快把個帥哥回來給我們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