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大雨總會停

結果陣雨並不限於午后,一路傾盆到晚上。

或可看成「造化弄人」的輕量級版本:眼見雨勢似要收小,咖啡館內的客人鬆了一口氣,火速結帳出門。走到摩托車旁還沒發動,就已聽得勢頭不對。待轉頭衝回店裡,雨已如瀑落下。

這麼大的雨,路貓都沒有幾隻,自不會再有新客上門。老板豁達,倒沒有因為生意清淡而現了苦相。被雨迫回店內的客人,重新點了咖啡或威士忌,有書或煙或筆記型電腦相伴,身心安篤了,也不怎麼有坐困之感。

一對靈秀的小情侶,拿出古典吉他撥弄著合弦。不知是聲量微細,還是音場恰合,竟沒有對店內原本的音樂形成分毫干擾。

側耳一聽,竟是「Tears in Heaven」。這首曲子是Eric Clapton的傷慟之作。15年前Clapton愛子墜樓之時,這對小情侶怕連國小都還沒畢業吧!

再來彈出了「擁抱」,這是五月天早期的作品。大多數人知道的「擁抱」是五月天第一張專輯裡的歌曲,但其實早在1998年,這首歌就曾被收錄在一張也叫「擁抱」的專輯裡。

彼時的五月天一介新人,仍未在滾石發片,但已能在「擁抱」專輯中包辦多首詞曲,展現還沒被收編的青春熱量。更重要的是,「擁抱」是華語流行歌曲史上第二張同志專輯,在同志運動史上,應該是一次值得驕傲的小小發聲。

因為啊,那畢竟不是一個,像「盛夏光年」或是「刺青」一樣,同志戀情竟可甜美敞亮如偶像劇運鏡的年代啊。

話說遠了。雨還大著。

小情侶在吉他聲中聊著彼此的夢想,原來兩人都是咖啡吧檯手。說著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店,看不過去什麼樣的店。想要轉到自己更喜歡的科系。想要去WBC拿到世界比賽冠軍。

很年輕的想望,夾雜著有很多對自己的不確定。

1998年,台北警察曾以臨檢之名,強闖西區某健身房,脅迫被臨檢者承認同志身份,並拍下猥褻照片,企圖製造偽證、傳達「同志淫亂」形象,混淆媒體視聽。而如今,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台北已經是全亞洲同志人權最發達的城市之一。

1998年,五月天才剛從「So Band」改名沒多久,發了第一張同名創作專輯。然後是愛情萬歲、人生海海、時光機、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為愛而生。遠的不說,為愛而生得到2007 MTV日本音樂錄影帶大獎。現在的五月天早已是大中華區流行樂壇的指標性樂團。

1998到現在,也不過是十年的事情而已。

所謂鬼斧神工,也得見絀於時間的大能。十年,足以成就太多事。

這對小情侶,那樣的俊秀靈巧。也許不需要十年的時間,我就有幸看到他們站上WBC的領獎座位。也許在不同的咖啡館中提升台灣的服務競爭力,又或許已經有了自己夢想中的咖啡店。

對於努力追求夢想的人,時間似乎特別不吝於施展異能奇功。

兩位,你們真的很棒,不要放棄,請加油。

11 則留言:

  1. 我從來不聽五月天

    但我喜歡這張為愛而生

    除了同名單曲以外的歌我都喜歡



    最喜歡沒有人生的那首胎音



    cool

    回覆刪除
  2. 我也沒有很聽五月天,



    而且這顯然不是本文的重點……

    回覆刪除
  3. 阿靖 我是yvette



    謝謝你寫了這些話給我們



    我好開心



    可以認識你們真的很幸福



    雖然擁抱著夢想的時候



    會有一點質疑 一點迷惘



    但有人可以跟著自己一起畫著城堡的圖



    那真的是很美妙的事情



    所有的膽怯和瑟縮都飛了



    好像就可以那樣大步的走



    很勇敢的



    不管怎樣都很謝謝你



    你也要加油喔



    我們一起走吧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一起走到彩虹的那一端





    p.s 上次來留言的是max喔:)

    回覆刪除
  4. 呵,其實看妳跟Max這麼幸福的樣子,非常令人羨慕呢!



    加油,大家一起飛高飛遠吧:-)

    回覆刪除
  5. 我是欣達,不是豁達!!小店不怕生意差,但就是不會讓你們說什麼東西沒有,嘿嘿~~下次再讓我知道誰去冰館吃芒果冰的試

    試看!!套一句今天學的,就是屌。

    回覆刪除
  6. 你算是很豁達的老板了啦!



    你們店本來就要什麼沒什麼啊!不然,快幫我找到對象銷出去!

    回覆刪除
  7. 好,我是喜歡「為愛而生」專輯的同名主打歌曲,並且在KTV點唱時慘遭白眼...唉,我就喜

    歡那種調調咩

    回覆刪除
  8. 阿靖,

    得先跟你說聲抱歉,

    居然隔了這麼久才到這打聲招呼...



    打從心底喜歡你這篇文章,

    寫到深處去了~

    yvette的留言也是~



    很想跟你說聲謝謝!

    也高興有這機會認識你!

    等下次有機會,

    一定要好好聊聊!



    P.S. 我那小弟,讓大家麻煩了...

    但也很替他高興能有這緣分遇到你們,

    謝謝你們大家的照顧,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9. 咦...好像是我哥?@@

    回覆刪除
  10. 還好像哩... -_-!

    回覆刪除
  11. Ting-Yu大哥與子淇,明明就是兄弟檔還在演……



    感謝您大駕光臨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