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預知咖啡館死亡紀事(下)

東區某著名咖啡館的吧檯手JoJo曾說,他最喜歡的咖啡館互動是這樣的:

他不用多問什麼,快手磨豆填粉做好一杯espresso送上。來客三兩下喝完,放妥杯子也不多評論(豆種、顆度、填壓、水溫等),頂多,點點頭笑一笑。就這樣。
小小的一杯espresso,既深沉又寬廣,兩造於是都在杯前靜默了。

像這樣的互動要能成立,其實前題還頗多。至少,吧檯要對自己的技藝有信心,同時對來客的品氣有信心;他知道來客的水平到位——所以喝得出他的好咖啡。而客人自然也是有自信的。

他對自己的信心,至少不亞於對吧檯的信心。所以他相信吧檯不必問東問西,煮出的咖啡就不會為難了自己——當然,他知道、並相信自己能夠喝得出好咖啡(與為難自己的咖啡)。

這種高手過招考的是默契,而默契源於兩造投注的信任。信任,則需要時間養成。

時間回到二 ○○一年九月。我穿著萬年不變款黑T恤卡其七分褲與柏肯拖,背著大紅書包大王,進店。微風挾流火,午后靜好,窗外綠色藤葉爬下白欄竿。

第一眼見到吧檯,整個牛壯,手臂怕有我小腿粗(所以真的是有夠粗)。我心想:明明是個碼頭工人來煮什麼咖啡,也不怕把粉壓得太實了,萃取過度?

事後求証,果然吧檯初照我面,眼也不大順,心想:那裡又來一個研究生偽知青,大概在那個網站看到文章,踢館踢到這兒來了。小妖大膽。

六年過去,幾乎每天兩杯espresso的交情。這樣會喝出什麼?

一起經歷過至親的辭世、結束戀情、開始戀情、拿到學位、進入職場、出版著作、被背叛、工作危機、事業危機。小小的一杯espresso,既深沉又寬廣;四千多杯的espresso,是對彼此的陪伴,漸漸滋長的情契。

於是現在的互動,完全了符合上述理想。我舉手做個小杯子的形狀,你送上espresso。什麼事都沒發生,什麼事也都發生了,過眼的世道風景,espresso式的認識論。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或許或許,也不比一杯espresso高明。

我只能佯作不知你的大限將至,照舊日日舉杯品飲,行禮如儀。我大概不會有另一段六年的時間,也不會浪擲在另一家店喝上四千多杯咖啡。所以,如果我的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或一杯espresso,我想,這一切都—是—你—害—的。

7 則留言:

  1. 哇,淇哥大駕光臨……



    有咖啡真好。而有咖啡館更好。



    以後你開的店不准收起來欺騙我的感情。要記得喔!

    回覆刪除
  2. 嗯..阿靖,好讚的文章..

    有咖啡真好。

    回覆刪除
  3. 寶刀

    就是寶刀



    希望你能快些走出風風雨雨



    真的很棒的文筆



    怎麼不去接駱以軍的班

    回覆刪除
  4. 對啊,不出道實在太浪費了!

    回覆刪除
  5. 期待續篇

    如果能集結成書那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6. 回覆一個月前的文章是不是有點慢?

    昨天走進店裡..

    好像走入另一個空間

    吧檯手站在那個樣子的店裡..整個就是不合

    我心裡還挺難過的

    大家都在忙..沒看到你

    我就轉身走了

    有點想念你..

    回覆刪除
  7. 看到你也喜歡書包大王的書包

    書包大王現在有網拍了

    歡迎大家告訴大家,歡迎去參觀

    http://mybid.ruten.com.tw/user/aman7263/

    回覆刪除